close

醫院:桃園思邁爾動物醫院(施醫師)

項目與費用:

A.小柚:尿檢(200元)、腎臟超音波(500元)、X光兩張(600元)、五合一疫苗(700元)、驅蟲(100元)

B.Husky:尿檢(200元)

檢驗結果:

1.哈柚尿檢:

DSC08676-crop.JPG

    醫師表示尿檢項目中的LEU(白血球)指數會隨著採尿時間到檢測時間的時間長短而有所變化,檢測出來的數值會不準確,故略去不看;S.G.(尿液的比重)亦然(醫生有說原因,但我忘了)。主要要看的數值在PRO(蛋白尿)和PH值上頭,由此看來哈柚皆有蛋白尿,蛋白尿的情況哈其比小柚還嚴重;PH值皆偏鹼,正常應在6點多。URO(尿膽素原)哈柚皆正常。

    顯微鏡觀察下哈柚皆有發現結晶,看形狀可知是磷酸銨鎂結晶(註),哈其狀況比小柚嚴重,無須放大即可看出尿液中有許多結晶顆粒。

(註:尿液結晶分成許多種,最常見的是鹼性的磷酸銨鎂結晶和酸性的草酸鈣結晶。磷酸銨鎂結晶在顯微鏡觀察下為四方形、草酸鈣結晶則貌似松果狀。)

    醫師表示雖然哈其尿液中的結晶情況較小柚嚴重,但由於母貓尿道較短,較易將結晶排出,所以哈其即便結晶情況較為嚴重,但卻尚未有腎臟發炎的狀況發生(哈其去年十月血檢指數皆為正常)。公貓尿道長,結晶可能在不易排出的狀況下在腎臟中打轉,使腎臟發炎,而小柚的Crea偏高可能即因為此。

結晶產生之可能因素:飲食、體質、水喝太少皆有可能,亦可能是哈柚所吃的飼料不適合哈柚的體質。

醫師參照哈柚之前做過的血檢數據,表示哈其除了有脫水問題外,其餘指數都相當漂亮,推測哈其就是因為水喝太少所以才會有結晶的問題。至於小柚的脫水情形雖比哈其好,但還是要多喝水讓體內的結晶排出。

治療方法:吃泌尿道處方飼料(如Hill's的C/D、皇家LP34)、多喝水(水量最少為公斤*20cc,若有腎臟問題則還要提高水量如至50cc,建議小柚一天最少喝120cc)

 

2.小柚腎臟超音波:

DSC08673-crop.JPG

A.左腎:約35.5*22.9mm,施醫師認為並無前一個醫生所說的形狀不清楚的狀況,尺寸也正常,無萎縮,對此施醫師表示應為前一位醫生超音波沒照好,才會有左腎萎縮的結論產生。此外血流狀況正常,唯一要注意的是腎臟中有發現結晶。

 

DSC08671-crop.JPG

B.右腎:約38.5*22.6mm,尺寸與左腎差不多,大小同樣屬正常;血流狀況同為正常。

註:除腎臟外,醫師順便幫小柚檢查了膀胱及肝藏,皆正常。

 

3.小柚X光:雖然醫師認為從超音波即可看出小柚的腎臟大小應皆正常,但為慎重起見仍再以X光作確認。

(註:X光能更清楚的看出腎臟外觀;超音波則是除了外觀外,還可檢查是否有結晶(太小則無法看出)、鈣化、積水等現象,兩者作用不同。)

X光照出的腎臟大小與超音波量出的差不多,施醫師不認為有萎縮情況。

其餘臟器亦正常。

 

4.小柚預防針:施打年度五合一疫苗,對此詢問醫師關於疫苗腫瘤問題,醫師表示此乃因為先靈的疫苗佐劑中含鋁所導致,故現在醫院都改進福德士。

 


結論:

    醫師表示哈柚目前要注意的是尿結晶問題,雖然尚未嚴重到結石、血尿,但仍須多加控制。建議改用泌尿道處方飼料及多喝水。詢問是否可先餵食原先的飼料,以多餵水的方式來排除結晶,醫師同意此作法,並建議一週後回診尿檢和單項血檢(腎臟、血糖)。由於一般而言,餵食處方飼料的貓咪亦不能吃一般罐頭,對此詢問醫師,醫師表示餵食罐頭水時若肉量不多,則不影響。

    至於小柚腎臟是否萎縮問題,施醫師表示講「萎縮」可能過於嚴重,但若放任小柚目前的狀況而不加以控制,當然有天亦有可能會走到萎縮一途。

 


 

個人感想:

    在檢驗及治療方式的仔細度上,我給予施醫師很高的評價,而我想在X光與超音波皆可看出腎臟尺寸正常下,應可暫時排除小柚腎臟萎縮的問題。(我想對前一個醫院說,腎衰竭與尿液有結晶未免差太多了吧!!!)後續的治療方向暫訂為多讓哈柚喝水,看結晶情況及血檢的腎臟指數等是否有所改善,再視情況是否換處方飼料。

    此外強烈建議各位飼主,若自家寶貝被診療出情況嚴重,請多跑幾家醫院作double check,因為不是每家醫院都有醫術及醫德,多聽聽不同醫師的建議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如何看懂寵物的健康檢查報告?

非廣告——Hill's的DM裡有些不錯的資訊:

000001.jpg

還有,封面這隻貓表情好像Husky喔!有狠到

0000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