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而言,百合代表死亡。

第一次有這種印象起因於國中時外公的喪禮,在外公告別式當天的清晨,院子裡種了好久的鐵砲百合開了那年的第一朵花。從此之後,在我生命的隱喻符碼裡,百合就等於死亡。

所以我說,我不喜歡百合,因為他代表死亡。

我害怕死亡,所以我也害怕百合。

有參加過喪禮的人應該都很清楚,在告別式的會場上,純白的香水百合向來是會場佈置的主角,潔白而碩大的花朵如同聖潔的靈魂,香氣濃郁卻又不失莊重。偶用粉紅色系的姬百合稍作點綴,使在莊嚴中帶出另一股活潑,彷彿祈佑著靈魂的飛升。

很完美的搭配,不是嗎?只是我為什麼會感到戰慄?

或許是那香氣太過逼人,當場景由外公的告別式轉到外婆頭七的法會會場時,我強迫性地被百合的香氣圍繞,突然間感到些微的窒息。

一切都太濃重了。

在朗朗的誦經聲中,我看著外婆的遺照發呆,鼻子裡傳入陣陣百合花香,一切變得不真實。

一切都太濃重了。

當我看著外婆的遺照,告訴自己不許哭時,為什麼會有如此荒謬的百合香氣逼入我身?當我心中的悲傷壓抑到最高點時,為什麼外在的嗅覺的壓力反而更逼迫我面對所處的現實?

這一切,都太濃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