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入聯、返聯的議題吵得很熱烈,雖然我有我的政治立場,但我並不想在這裡討論「入」聯亦或「返」聯的政治性議題,因為在這當中涉及了太多的選舉操作與政黨利益,問題點在哪兒?恐怕早已失焦。

我只想說的是,撇開國內的政治性議題不談,回歸到一位國民對國家最真誠的愛護時,每當看到有友邦肯為我們發聲時,總是感動得想哭。

雖然我知道,在這美好的發聲底下有著各國的利益考量、運籌帷幄,當美麗的外衣被撥下,往往呈現在眼前的會是最難堪的腐臭。但我還是希望,能保留對於這個世界、以及人性的一絲絲美好幻想,不要老是去解剖動機、質疑人性。單純一點,這樣會比較快樂。

或許是我受的教育使然,對於我而言,中國傳統裡有關「士」的使命與理想一直都支配著我的思惟。這種理想性在現今的資本主義社會裡或許會被嘲笑,然而,當我們無法逃離的身處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中時,又怎麼能如此理所當然的說出「政治,與我何干」?

是我的國家認同太過於強烈嗎?但我的的確確看不起那些吸取社會國家養分後,卻拿了綠卡遠走高飛的人們,尤其是知識份子。我相信知識份子對這個國家是有責任的,我的意思並非政治狂熱,而是理性思惟、思惟理性。我們的國家是個政治熱度過高的地方,只有立場、沒有是非,以致於看不慣這些的人轉而選擇政治冷感。其中很可悲的是,狂熱的成員多半教育基礎不高,冷感的一群卻往往受過高等教育。

於是乎,在這個多數暴力的民主時代,我們國家的命運由佔社會多數的未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來決定,知識份子呢?知識份子說「這一切太荒謬了,我不想管。」

在理想上,總是希望社會中的知識份子能對大眾提出國家事件、政策的理性分析,由知識份子擔負起領導者的角色。但這樣的想法真的非常理想化,並且過於忽視了「權力」在當中所起的化學變化。但我並不想在這裡岔出去談「權力」的問題,這個問題大家去看傅柯就可以了解,而我寫這篇文章也不過是想抒發看了新聞後的一點小小感動罷了。

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我真的能看到我們的國家不再被排除在國際之外,不管那時的我們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我想我一定會看著新聞開心得痛哭流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