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們都有很多妄念,這似乎是身為人不可逃離的共業,許多時刻裡思慮紛飛雜陳,夜深人靜時尤甚。小時候曾經看過一幅佛教漫畫,僧者在入定時妄念四起,心中所懼、所望、所冀求者紛然而至,彷若進入一個瘋癲世界。

聽說,這是「魔」。

我不是一個相信宗教的人,但我相信透過宗教哲學理境的理解能夠讓人有所瞭悟,進而昇華。既然如此,我們應該也可以憑藉宗教哲學路徑的進入學會修持內心的妄念,內心的魔。

有時候我會想,這種「魔」的產生是否就是來自於佛家所講的「執持性」?就是因為執持,使人的生命過於執著於某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狀態,生命便如水泥般僵於一處。當佛家講「色既是空」時,不是就已經諄諄地告誡了世人,「色相」的虛無與飄忽。一切色相皆在緣起緣滅中流轉,是人們過於痴傻,總以為可以抓住色相的某端,佔為己有,殊不知一切恍如海市蜃樓,在因緣的移轉中消逝無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