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的弔詭性」,這個問題很久以來一直被提起,也在許多考試中不斷地被引用並佐證論述,如果以「拿分數」的觀點來看,這個問題的討論其實給了我很多幫助,但是在現實中這其實是個無力至極的討論,他不斷地在我們的生活中出現,不斷地被應證,「多麼實用的論述啊!」卻也是多麼地殘酷。

我們一定得用語言溝通,偏偏語言的精確性又是如此低落,你說A,我也聽到A,但是你的A和我的A一樣嗎?

「一樣嗎?」

為什麼我們一定得用這麼不精確的東西來傳達彼此的感覺?

當我們如此渴望瞭解對方,或祈求對方瞭解自己時,其實當中的傳達竟是如此地錯誤百出,但還是得說、一定得說。因為太在乎,所以拚命地使用語言,但是卻又往往導致誤會。

「到底該怎麼做呢?」

難道該就此閉上嘴嗎?

我只知道,有天當我閉上嘴時,代表的是我已經全然被擊潰,無力可言。

「我們一定得走到這個絕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