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流浪動物這塊一直是我刻意隱藏的痛,常常在路上看到被遺棄的找不到家的狗狗(很多是大家口中所謂的「名犬」)、收容所裡等待生命奇蹟的狗狗,都刻意的別過頭去假裝遺忘。因為我沒辦法把他們都帶回家,能做的也只有給他一餐粗飽,或提供金錢資助給需要幫助的動保團體。人的力量太渺小了,作惡的念頭卻往往比為善來的大。最醜惡的生物卻自以為自己的生命高於一切,愚蠢又可悲。

    我永遠忘不了當初我打電話給現在已經是我家肥嘟嘟「老虎」的前飼主時,前飼主惡劣絕情又幼稚的態度。人真的好天真啊!總是能為自己的惡行找到絕佳的合理化自我欺瞞。據老虎的前飼主說,他撿到了這隻狗而想要飼養,所以帶他去結紮植晶片(準確的說,是到收容所做廉價的結紮植晶片),但是他父親(就是被學生目睹把狗狗帶到學校附近丟棄的那個XX)堅決反對,丟了幾次。原飼主剛開始還把狗狗撿回家,後來父親恐嚇再撿回來就要把狗帶到山上丟。所以,原飼主對我說:「你不覺得他在學校自由自在的很開心嗎?」、「山上的狗多兇你知道嗎?」、「有病(愛利希體)你就放回去,不要管他!」……。後來,無論多惡劣的話都出籠了,歇斯底里的謾罵,你以為這樣就能減輕你的罪孽嗎?

    最後,在動保團體的協助下,前飼主總算願意辦理晶片轉讓(原本絕望的以為,老虎非要進收容所一趟了),看了資料,赫然發現這位前飼主竟虛長我十多歲。我實在很不明白,這個年紀的人,為什麼養狗之前不懂得要徵求家人同意?為什麼連養隻狗的基本經濟能力都沒有就荒唐的把一隻30公斤的大型狗帶回家?為什麼到了這個原本該自立的年歲,卻還是處處被家人牽制?你贏我的,也只有不知羞的謾罵功力及威脅手段罷了。

    不過,會把狗隨意帶到學校丟棄的父親,生命及家庭教育也不值得期待吧。

    這樣的故事每天都默默的在我們的身旁上演,我常笑著跟身邊的人說:「想要養狗嗎?我可以幫你撿喔?我們學校這裡什麼狗都有!你要拉拉?黃金?哈士奇?還是米格魯呢?說不定紅貴賓我也可以幫你撿喔!」聽到的人總感到不可思議,但這就是事實,非關玩笑。

    所以,請不要再如此天真了,狗不是玩具,他會叫會吃會大小便,更有可能在十個月內膨脹成你難以想像的巨獸。我都會建議想要飼養貓狗的朋友,先把養貓狗後最糟的狀況都列出來,比如貓狗都有可能的隨地大小便(尤其是狗,有些不懂得如何教養的飼主,可以讓狗到年紀老大卻還學不會定點大小便,然後說狗很蠢。其實你說反了,真的!)、貓可能會把你的昂貴家具全抓爛、狗可能分離焦慮叫到你被所有鄰近的居民驅離……。要我說養寵物的缺點,我可以說個一天一夜。而這些缺點,你可以全盤接受且學習如何和寵物相處(不要以為貓狗沒有情緒,你願意瞭解貓狗的肢體語言嗎?),並且教導他們嗎(不要以為用高壓式教育可以克服一切,不知道該如何教貓教狗的人,才會使用暴力)?你能承諾在他們十多年的歲月中,真正做到不離不棄,不因為任何的變化而捨棄他們嗎?你要知道,從小被人類豢養的貓狗,出去是無法謀生的!外頭的貓狗有他們各自的地盤,不是一個外來者可以輕易加入,就算是個廣大無垠你自以為和樂的校園。

    請不要再如此天真了,收容所不是收容動物讓他們頤享天年的地方,一如老人的安養院。收容所是個殺戮的地方,進去收容所的貓狗,往往會被裡頭總是在蔓延著的疾病所吞噬,或因為十二天後無人認養就慘遭不安樂的「安樂死」。

    人生在世,作的每一件事情都深深的刻畫在我們的生命中,佛家說這是「業」。業力不可思議,但卻會在我們的生命中留下痕跡,或許有天,我們所種的因會狠狠的報償回我們身上,即便你以為你面對的不過是個你認為低賤的生物。

    所以,養寵物前可以請你三思嗎?如果你真的下定決心了,可不可以請你看看收容所裡等待愛的孩子,給他們一個生存的機會,謝謝。


後記:
   
    很多人總愛說養狗要從小養,才好教才親人,那麼請你看看我家Prince,我領養他時他已經6、7歲了,但是他在三個月內學會定點大小便,握手、give me five等小把戲也都一樣不缺。成犬的穩定度讓我的家具每天都完好的在原本的位置(不要一說嘴完回家就發現他把桌腳啃了啊啊啊!Prince大爺請給你娘一點面子,謝謝),除了愛吃衛生紙和貓沙外,幾乎沒有什麼行為問題。然後你提到親人的問題,看過我家小王子的人都知道他只愛媽媽(挺),那張撒著嬌使勁把他的大頭往我身上鑽的傻樣讓我好想嚕他頭喔

    相信我,沒有教不會的狗(貓也是),只有不會教的主人,只要給他們適當的愛與關心,他們最清楚誰對他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