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或說天已微明),一切長話短說吧。

以下是小柚的年度血檢(2009/12/31抽血檢驗)結果及後續的腎臟狀況追蹤:

1.2009/12/31年度血檢結果:

0000011-crop.jpg 

0000011-crop2.jpg 

檢驗醫院:中壢諾亞動物醫院

診斷結果:

所有指數除Crea外皆正常,此台機器Crea標準值0.5-1.8mg/dl,小柚數值2.3mg/dl。與去年指數(1.8、1.9,標準值在1.5以下)相較,醫師認為惡化情形緩慢。

醫師表示腎臟情況除Crea外,尚須與BUN、PHOS一同考量,腎發炎BUN會上升、PHOS上升表腎衰竭。小柚此次僅Crea略高,其餘數值正常,加上與去年數值作比較後,醫師評斷小柚屬腎功能緩慢退化,建議改吃腎臟病處方或老貓飼料控制(飲食採低蛋白),可用罐頭加水讓小柚多喝水。

針對罐頭問題,醫師認為市售罐頭的蛋白質皆遠低於一般非處方飼料,所以可食。但查詢一些資料後發現,罐頭中實際蛋白質的算法非如罐身所標示,而是必須扣除水分再進行計算。如罐身標示水分84%、蛋白質15%,則實際蛋白質含量應為15/(100-84)=93.75%,遠高於一般飼料35%左右的蛋白質含量。此處與醫師說法有出入,需再做諮詢。

費用:血檢1500元

個人感想:醫師判讀還算仔細,可惜醫院設備不足(院內無血檢、X光設備,是與其他醫院、檢驗所合作做檢驗;無超音波設備)。

 

2.2010/01/26腎臟超音波檢驗:

檢驗醫院:隱

診斷結果:

藉由上次在諾亞做的血檢結果,醫師認為Crea的指數僅微微超標,不嚴重。然而此次血檢未做電解質檢驗,但醫師認為電解質可看出貓狗一些細微的身體狀況。


腎臟超音波結果如下:

DSC08663-crop.JPG

A.左腎:形狀不清楚,2.99cm已屆標準值下限邊緣,雖仍在標準範圍但仍可看出左腎有萎縮,血液流動狀況不佳,甚少。

 

DSC086684-crop.JPG

B.右腎:形狀清楚,3.89cm屬正常大小,但有鈣化現象。

兩腎上方有積水現象,不正常。

醫師認為左腎萎縮,此現象會持續發展,目前由於腎臟的代償使得腎功能全賴右腎,需吃處方飼料控制(低蛋白,即需控制在17、18%左右),否則會持續惡化(一般飼料、罐頭皆需禁止)。對於我詢問有資料顯示低蛋白無法控制腎病,腎病需吃高優質的動物性蛋白一事,醫師表示處方的成分即為高優質蛋白,此處個人存疑。


詢問發病可能原因,由於在此之前我已幫小柚做過PKD基因檢驗,排除先天的PKD問題,故醫師表示是因為我給小柚吃的飼料不適合小柚的體質,並認為唯Hill's與皇家是好飼料。

醫師建議進一步作尿檢,才能更精確的看出腎臟狀況。

註:可能由於小柚過於緊張,體溫高達39.1、甚至40度。

費用:腹部超音波400元(一併為Husky施打五合一疫苗,600元)

個人感想:

A.關於小柚:

醫師在進行超音波檢驗時頗為仔細,對於醫師指出我選用的飼料(目前為雞湯成貓)不適合小柚體質一事,我能夠認同醫師的觀點,畢竟不管哪一種飼料都無法做到百分百適合每一個體,這是個體體質與該飼料是否相合的問題,醫師此觀點可作參考。但對於醫師認為唯有Hill's與皇家是好飼料一觀點,則無法認同。當我向醫師提出我對此兩家品牌的成分有疑慮時,醫師問我是否受到某某blog影響,並指出網路上許多人皆無專業背景,若相信這些人的評斷卻否定Hill's與皇家六十多年來的專業研究,是本末倒置。我想醫師此言有其道理,但可惜醫師並不知道我非一味盲信網路資訊之徒,對於網路上某些看似頭頭似道的言論我也不甚認同,因為就如醫師所說,「這些人不是專業」,半調子(一如我在內)信誓旦旦的言論是需要經過多方檢驗的。我選擇飼料的方式是參考了許多網路資訊及醫師的建議,剔除不好的成分(如副產品、化學防腐劑……等等)後做的選擇,並觀察小柚對不同飼料所呈現的反應(如體態、毛色、糞便量……)。但我知道沒有一個飼料是「完美的」,主要還是得看該飼料與貓咪體質是否相合,某些看起來成分非常好的飼料,也不見得適合每一隻貓。

或許我今天選用的飼料並不適合小柚的體質(可怕的是就外觀、活動力等並無從得知,小柚還是活蹦亂跳、體態良好、毛皮柔軟),但今天小柚的狀況就一定是因為「飼料」嗎?我想也很難如此斷定。因為造成某種疾病的可能因素有很多,誰能說有百分之百的絕對(任何事都一樣)?醫師說:「今天你選用了你認為好的飼料,但是你的貓才三歲他就出了問題;但別人選Hill's、皇家,他的貓可能十幾歲都還好好的……」另一名醫師幫腔:「他的貓才三歲耶。」但是啊,醫師你能百分百的確定,吃Hill's與皇家的飼料的「每一隻貓」都是健健康康的活到十多歲嗎?難道Hill's和皇家百分百的適合「每一隻貓」?我想這樣的推論是有所瑕疵的。

關於此醫院的診斷,我的感覺是:「看血檢數據、超音波檢驗→腎臟有問題→吃處方飼料,否則終將發展到腎衰竭」,OVER。

難道事情只有一種可能嗎?醫師不是該就多方做考量、評斷,並依照個別情況的不同case by case的做診治嗎?如果處方飼料對腎病是萬能,那一發現有腎病(或只是某數據偏高的疑似腎病)的貓全部吃處方飼料就好,我要醫師做什麼?我自己看完數據發現不對就直接買處方給貓吃就好了啊。如果一切的診斷只要依憑著冷冰冰的科學儀器就可做出制式化的治療方式,那麼醫師與醫匠的差別何在?(必須說明的是,雖然我對Hill's和皇家的飼料成分有些感冒,但如果今天我的貓咪已經到了該吃處方飼料的地步,那麼我會乖乖的聽從醫囑讓貓咪吃處方,畢竟處方飼料的成分雖然不好,但在這種節骨眼上是能救貓咪的生命的。我不能接受的是隨便叫病患吃處方的醫師,我希望醫師是在多方考量下決定讓我家的貓咪改吃處方飼料,而非一見到那個數據不對就輕率的說要改吃處方飼料,也不是以高傲的態度認為除了Hill's與皇家外,其餘飼料都很差,並武斷的斷定就是因為飼主給貓吃這種「爛飼料」,所以讓貓腎臟鈣化、萎縮。)

我對我們所處的醫療環境感到很哀傷,不管人或動物。

B.關於Husky:

可能是感染到小柚緊張的情緒,哈其這回一抱出來就比往常在別的醫院還有緊張,甚至發怒(以前甚少如此),打預防針時也不斷掙扎。加上幫哈其施打疫苗的醫師為另一位年輕醫師,不知是否技術不甚熟練,東捏西捏下哈其就更為緊張與憤怒。以往幫哈其打預防針的醫師動作都是快狠準,幾秒內就打完疫苗,哈其根本來不及反應,但這次哈其很生氣。

 

3.2010/01/26桃園思邁爾動物醫院諮詢(施醫師):

(小柚今天被超音波搞得非常緊張,過程中一度脫糞,所以先不帶小柚再到醫院做檢查,等他情緒緩和等再說)

諮詢結果:

醫師看了我帶去的歷年血檢指數、今天照的超音波照片,並詢問小柚這一兩年來所做過的醫療行為及醫師診斷,指出立體的腎臟在不同剖面下會量出不同的大小。此外在不同時間下所照出的超音波,腎臟尺寸可能會有一些差距,如這次量右腎為3.89cm,下回量可能就變成3.5cm,所以很難光依照一張超音波照片就下定論,建議我再做double check。若就此次超音波照片來看,左腎的確較不清楚,但較保險的作法仍舊是double check。不過考量到2008年照X光時,就已經可看出小柚左腎較小,所以萎縮的可能性提高。此外,醫師表示X光與超音波功能不同,X光較能清楚的看出腎臟外觀、超音波則是可看出腎臟內的情況,如是否有結石、結晶之類的。故建議下次看診時可視情況決定是否加照X光。

就小柚的Crea指數來看,尚屬腎臟發炎的階段(指數約2-3屬腎臟發炎),建議加作尿檢來確定是否有蛋白尿,因為唯有發炎的腎臟才會有蛋白尿的產生。

主要是因為小柚還很年輕,一般來說較少出現腎臟萎縮的情況(有向醫師表示小柚的PKD檢測正常),所以目前建議再多作一些檢驗,以看出小柚的腎臟究竟為何會發炎。

向醫師詢問目前的飼料、罐頭是否還可食用,醫師表示雞湯還算OK,罐頭加水可多吃。

以上是諮詢結果,更深入的問題我想等尿檢及下次超音波結果出爐後再問吧。

題外話:醫師表示小柚的狀況和他先前的一個case很類似,皆是除了Crea偏高(同屬發炎階段)外,其餘指數皆正常。但那隻貓咪腎臟超音波的情況是兩腎大小正常。在此之前的醫師向該飼主表示貓咪可能活不過四歲,這隻貓才一歲多。在經過數週的皮下輸液治療後,目前Crea指數已回復正常,血檢也由治療期的每週一次改為每半年一次。

費用:諮詢免費(其實我認為是該收費的,謝謝醫師),尿檢200元、腹腔超音波500元。

個人感想:

思邁爾不愧是風評極佳的醫院,不僅設備完善,醫師的問診也很仔細(即便我不是給傳說中外科手術技術極佳的紀院長問診)。在諮詢的過程中,醫師有認真的藉由我帶去的資料與我討論,說明並思索各種可能的原因及治療方法,並且沒有恐嚇(有許多醫師喜歡把病況講得非常嚴重,其實不然,我稱之恐嚇飼主)。雖然同樣建議作超音波及尿檢,但卻沒有制式化療法的感覺,也沒有光看到某個狀況就斷定小柚的情況及醫療方式,所以我下週會帶小柚去作尿檢及超音波,屆時再講看診後的結果及感想。

 


結論:

以上是我這陣子帶小柚看診的心得,在診療結果的陳述中,我盡量做到如實描述,不多加個人情緒。但或許我還是存在著盲點(所謂記憶,也不過是腦中的虛構),謝謝你看完這篇如此冗長的記事,如果你看到了我的盲點與錯誤,麻煩你告訴我或與我作討論,我會很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