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jpg

    今天帶Prince去齊恩作檢查。

    主要是過陣子要帶Prince作結紮和洗牙的手術,加上前兩次去某醫院時總覺得那裡的醫生檢查得不夠仔細,不放心之餘便拎著Prince到齊恩給黃醫師看看。

    黃醫師表示如果在確定狗狗的身體狀況為健康的前提下,洗牙和結紮一起作是沒問題的,但Prince是從繁殖場帶出來的狗狗,雖然這兩週以來覺得他的活力還不錯,但對他的肝腎功能等是否良好這點我實在是沒把握,所以還是請黃醫師幫Prince抽血作血檢。

血檢結果:

A.肝腎功能:

DSC08031.JPG 

正常值為畫面右邊的手寫字,中間欄是Prince的指數。很幸運的,Prince的肝腎指數皆為正常。(血檢日期寫錯了啦!是20090623才對

B.血液學檢測:

DSC08026.JPG 

DSC08028.JPG 

    血液檢查的結果是有些貧血,可能是以前在繁殖場中長期營養不良所致。若現在食用的飼料營養夠,Prince本身也能吸收,應該過陣子就可以改善,不然就得補充B群與鐵質。凝血功能正常,所以結紮、洗牙是沒問題的!

    必須提到的是,在作血檢之前,黃醫師先幫Prince聽診,發現Prince心臟有雜音,黃醫師猜測可能有心室肥大的問題。加上Prince一分鐘的心跳大約僅70多次,比一般的狗狗來得慢,研判Prince的心肺功能並不甚佳。可能的因素其一為Prince是老狗了(黃醫師研判約5、6歲),所以心肺功能退化;其二可能是Prince為過敏體質,有氣喘的情況出現,在氣喘時使得心肺負擔加重,長期用力的喘氣導致Prince可能有氣管塌陷的問題。不過要確診必須照X光,才能藉由X光看出Prince心肺的狀況。但兩張大的X光照起來要1000元,在最近為了Prince花得實在有些多之下,我決定還是先作血檢確定Prince能否進行結紮洗牙手術。至於心肺功能的問題,黃醫師大略跟我說明氣喘的狗狗會出現的症狀,包括容易咳、喘,這與我對Prince近日來的觀察是吻合的。Prince有時會莫名的咳(說是咳,倒比較像喉嚨或氣管卡東西般想把異物弄出的樣子,好似人喉嚨中有痰那樣,喝完水尤其明顯),有時休息時胸腔起伏的速度也比一般狗狗快。Prince體力不好,這除了跟他以前在繁殖場時都關在鐵籠裡缺乏運動有關外,跟他的心肺功能不佳應該也有些關連。所以黃醫師叮嚀Prince不能作太激烈的運動,散步可以,跑跳對他的身體負擔會比較大。另外也要注意溫度的控制,最好將室溫維持在25度左右(一般狗狗可以接受的室溫為28度),以免他覺得熱時用力喘氣,增加心肺負擔。當然出門散步時也要注意氣溫,最好在涼爽時才外出。所以Prince註定不能像一般的狗狗那樣跑跑跳跳了,不過沒關係,適度運動保養身體就好!

    還有,在等待血檢結果的時候,黃醫師注意到Prince後腳和臀部的肌肉線條怪怪的,便過來拉了拉Prince的一雙後腳,發現Prince一雙後腳都是脫臼的!黃醫師說Prince算中小型狗,中小型狗會出現這種問題大多是天生的,這種關節的問題依嚴重度可分為四級,經由觸診黃醫師猜測Prince應該已經到了第三級。當然,要真正確定嚴重度還是得照X光,治療的方法也只有手術。我沒有問黃醫師手術的價錢,因為我知道大概上萬跑不掉。我目前沒那個經濟能力讓Prince開刀,所以黃醫師建議我讓Prince吃關節的保養品(像軟骨素之類),剛開始依建議劑量的兩三倍服用,一個月後再減少到建議用量。雖然保養品不能讓Prince的關節康復,但至少讓狀況不要再惡化。所以……在此也徵求好的關節保養品,跪謝。

    也是因為Prince的關節情況,所以劇烈的運動當然要更加避免,上下樓梯也是。只要是會增加後腿負擔的活動都要盡量避免,以免情況惡化。

    反正,目前就在居家照顧上多加留意,過陣子帶Prince去洗牙和結紮。不過黃醫師有說,洗牙和結紮一起作會使麻醉時間增長,必須留意Prince的心肺功能能否承受,所以他建議先預定兩項手術一起作,到時再看情況決定該作一項即停還是兩項都作,如果手術中發現心肺功能無法承受,就先把一項做完(依照健康考量,是洗牙優先),不要勉強硬要作兩項。Prince,要加油喔!

    以上是Prince今天看診的結果,黃醫師真的非常的仔細,至於前一家醫院……我已經不想多說什麼了,沒看出Prince的後腳問題也就罷了,但聽診了好幾次,沒一次告訴我Prince的心雜音問題。兩三年前剛養Husky時大多是去那家醫院看診的,當時醫生很仔細也很有耐心,現在到底怎麼了!


    剛剛上網找了些與關節保養相關的資料,發現有關節易位問題的小型狗還真多!以前家裡養的都是中大型的Mix,根本不會有這一類的問題(Mix真是聰明又健壯),加上本身對大型狗情有獨鍾,所以只知道CHD必須吃關節保健品作保養,不知道原來小型狗容易有關節易位的情況出現。網路資料表示關節易位的手術費用是依照嚴重程度作區分,每跳一級大約多6000元左右,第三級的手術已經算是複雜。有人說他家第三級的瑪爾手術費用是三萬,嗯……看來得好好存錢了!(查完資料後很阿Q的想,還好不是動髖關節手術,髖關節手術就是三十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