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柚柚今天身體不舒服。

    這陣子一直覺得柚柚體重有變輕,照理來說,吃多喝多又活蹦亂跳的柚柚應該不會有持續變輕的可能,但是柚柚就是變瘦了。

    自從發覺柚柚變瘦之後,就一直思索著該不該帶柚柚去醫院作血檢。但是柚柚才兩歲,正值青年的柚柚按理說不大有血檢的需要,加上柚柚的活動力很棒,每天還是啊啊叫著吵著要罐罐,「看起來」很健康啊!

    所以,到底需不需要血檢呢?

    昨天偶然間和一位寵物店老闆聊了一會兒天,老闆提到肚裡有寄生蟲的貓咪也會變瘦,營養不良又肚子大大。小柚這陣子真的有變瘦,只是沒有大肚肚。不過,既然擔心就帶去驅蟲吧,順便請醫生幫柚柚做個檢查吧!

    衝動之下馬上帶哈柚到齊恩做檢查,結果齊恩的黃醫師幫哈柚量了體溫後,發現哈柚倆居然都變瘦了!柚柚變瘦我不驚訝,但是小琦怎麼也變瘦了呢?明明覺得她還是像以前一樣胖嘟嘟的啊!?可是體重計是殘酷的,兩隻貓大概都瘦了0.5公斤左右——琦琦6月份血檢時大概是3.2公斤,現在則是2.8公斤;柚柚一月份打預防針時有4.11公斤,當時被醫生笑說有點胖,現在居然才3.6公斤!

    貓胖多半是因為貪吃+營養好,貓瘦了多半不大尋常(除非主人很有毅力的幫貓減肥啦,況且家有胖貓的主人們應該都很清楚,胖貓減肥之難度啊……)。

    黃醫師一臉擔憂的詢問了哈柚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排便次數,感覺黃醫師有些懷疑是飼料的問題。但是我們都不清楚究竟是單純的吃膩了、或是天熱不想吃,還是因為飼料變質或出問題導致哈柚不想吃。總之,黃醫師建議我先幫哈柚驅蟲,觀察兩三週看看哈柚有沒有因為天冷而食慾大增。如果兩三週後哈柚的食慾恢復了、體重上升了,那就不用太擔心,不然……就得血檢做番全面性的檢查了。

    結果,沒等到兩三週,柚柚今天就吐了!先是乾嘔,後來吐出一大團毛球,吐完毛球還一副肚子裡仍有很多東西沒吐完的樣子,繼續乾嘔,讓我很擔心。

    可是我每天餵化毛膏,哈柚也都吃化毛飼料,怎麼這樣還會吐毛呢?

    在電話裡和杜醫師做了一番詢問,決定馬上約診帶哈柚去看醫生,杜醫師檢查過後也認為柚柚體重的下降與吐毛有些不尋常,建議幫柚柚做X光檢查與血檢。

    由於血檢時柚柚太緊張,杜醫師只得幫柚柚多打了一劑鎮定劑,「鎮定」過後的柚柚軟趴趴的任人宰割,趁這時連忙幫柚柚抽了一管血及照了兩張X光片。X光片顯示柚柚的腎臟一大一小,大的太大小的太小,杜醫師形容就像是某個零件出問題,另一個同樣的零件就要更大更有力才能供給整體的需求,柚柚的腎臟就是這樣。不過以目前柚柚的活動力來看,狀況還不算太糟,但一定要讓柚柚多喝水,以免讓腎臟問題惡化。杜醫師也順道提醒我因為柚柚的品種是美短(其實是mix吧,美短*蘇折被當美短賣XD),美短很容易有遺傳性的PKD(貓多囊性腎病),患有PKD的貓咪體重也會減輕,這一點也必須要列入考慮。

    另外柚柚的胃壁有些厚,可能是毛球堆積造成的輕微胃潰瘍,所以這一週要加倍餵食化毛膏的量,讓毛球能順利排出。不然嚴重的毛球阻塞不僅會導致胃潰瘍,等到有臨床症狀時貓咪的狀況通常都已相當嚴重甚至昏迷!另外杜醫師也開了一瓶胃乳給柚柚吃,在飯前吃胃乳墊胃也可以減少食物的刺激。

    等了約莫10幾分鐘後,柚柚的血檢報告出爐了:

1.血液指數:

 

 

柚柚的血液指數都很正常,數值很漂亮

2.肝、腎、胰指數:

 

    因為柚柚體重減輕的緣故,所以多驗了胰臟功能,也就是第七項Amy的數值。在肝、腎、胰臟指數中,肝指數GPT略高(正常值在50 IU/L以內),杜醫師表示有可能是罐頭中的紅肉造成的。不過哈柚吃的罐頭都是高級品,應該不會含紅肉。加上柚柚從小很少吃藥,所以GPT略高的原因不甚清楚。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柚柚的Cre指數1.8mg/dl,高於正常值1.5mg/dl,加上柚柚的X光片顯示腎臟一大一小,所以杜醫師特別叮嚀我要多讓柚柚喝水,並且一個月後再幫柚柚做一次血檢,觀察Cre還有沒有飆高的趨勢。如果Cre超過3mg/dl就表示腎衰竭,所以一定要密切注意避免柚柚的Cre指數再上升。

    雖然柚柚的腎臟一大一小,Cre指數又略微偏高,但是杜醫師不認為柚柚的情況已經嚴重到要吃處方飼料的地步,所以最主要的因應之道還是多喝水(水對貓咪來說真是萬靈丹啊),等一個月後再血檢一次做追蹤嚕!

    另外,許多人不喜歡太常給貓咪吃罐頭(包括我在內),不外乎是罐頭容易造成貓挑食、容易有口腔問題(所以常吃罐頭的貓要更常刷牙),但齊恩的黃醫師與杜醫師都認為罐頭的缺點除了上述這兩項外,其餘並沒有什麼不好,反而覺得可以在罐頭內加水引誘貓咪喝水是件好事。至於罐頭會造成營養不均的問題,杜醫師倒不如此認為,並建議我若怕貓咪因此而營養不均,可以幾個不同的品牌輪著餵。至於罐頭造成貓咪挑食這件事,杜醫師說:「貓咪挑食跟身體不健康兩個做選擇,我寧可貓咪挑食。」這樣說也是有道理啦!只是挑食貓真的很難伺候嘛……

    噢~對了!說了這麼多好像都沒提到小琦的狀況,杜醫師幫琦琦觸診後認為琦琦很健康,應該是多餵罐頭就會胖回來了!是好消息喔

    哈柚都要健健康康的,好嗎?多喝水多喝水啦!

 

昨日花費:驅蟲*2=200元

今日花費:X光兩張500*2+血檢(多驗一項Amy)1000+鎮定劑480+胃乳100=2580元

哈柚的健康=無價!

 

 

註:

PKD(貓多囊性腎病)的資料可見台灣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網頁,裡頭提到PKD好發於波斯貓,這和杜醫師說的好發於美短有所出入,也可能是杜醫師記錯了也說不定(?)

PKD的基因檢測一隻貓咪1200元,看完真想帶哈柚也去做檢查(存錢ing)!

 

延伸閱讀:

kenalice:

1.〈胖達的血檢〉

2.〈血液生化檢查〉

3.〈血液學及氣體離子檢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