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每當家族聚餐時,外婆或阿姨常常會作一道客家話稱作「鹽蒜皮」的菜,家人往往把他的國語名稱翻作「雞絲拉皮」,但前陣子和仁鴻聊到時,才發現這道菜其實和一般所謂的「雞絲拉皮」有著蠻大的出入(笑)。

不過,這些枝節就先不理會了吧!總之這是道我從小便極愛的菜,做起來不難,只是要將蒸好的全雞慢慢剝成絲狀而比較繁瑣罷了。聽起來好像很簡單,我想即便我完全沒有烹飪的天分也應該可以料理吧!(咦?)

首先先到超市買了以下的食材:

總共301大洋,對於平日不逛超市、市場的我來說,其實也搞不大清楚究竟是貴還是便宜{#emotions_dlg.emotion_010}

左上方的水蓮菜是我向來愛吃的一種青菜(對於肉食主義的我而言,愛吃的青菜種類大概一隻手就數得出來!),雖然心裡明白這種菜還是要用炒得才能顯出美味,但還是手癢買了一袋回家,39元一小袋,好貴啊!XD

其餘就是作雞絲拉皮所需的食材,分別是:
1.全雞(其實買一小部位的雞肉即可,只是我想多作一些放冰箱慢慢吃,所以還是選擇了全雞)
2.蒜苗
3.工研醋(一定要用工研醋才香喔!有回媽媽用了家裡僅有的糯米醋來作這道菜,整個味道都不對了呢!)
4.鹽

你看!食材超簡單的吧!完全適合沒有烹飪天分的我來料理{#emotions_dlg.emotion_009}

{#emotions_dlg.emotion_050}接下來先把雞肉洗淨,用熱水汆燙後放入電鍋蒸熟,外鍋約放2杯水即可。(可以在蒸雞前將雞以鹽巴抹勻再蒸,這樣會比較入味。但考量到待會兒想順便撕些雞肉給貓咪吃,所以這次就沒抹鹽巴啦!)
{#emotions_dlg.emotion_050}等待的同時將蒜苗切絲,並去除蒜綠的部位。
{#emotions_dlg.emotion_050}雞蒸熟後,等雞肉稍微放涼就可以將雞肉剝成細絲狀。
{#emotions_dlg.emotion_050}將剝好的雞肉與蒜苗混合,加入工研醋及鹽。醋及鹽的份量就看個人喜好的口味吧!由於我嗜吃重辣重酸,所以很豪邁的將醋倒了1/3瓶下去XD

{#emotions_dlg.emotion_035}完成圖:


這道菜可以熱熱的吃也可以當涼拌,所以我另外將一些雞肉放進保鮮袋裡冰入冰箱,這一兩天嘴饞時就可以當零嘴吃啦{#emotions_dlg.emotion_wink_smile}



另外也順手用熱水燙了水蓮菜,淋上我最愛的鰹魚醬油,不過這樣完全吃不出水蓮菜的香,倒和燙空心菜的味道沒兩樣了XD



最後煮了一鍋仁鴻友情贊助的「阿舍乾麵(客家板條)」,聽說這家的麵目前在網路上火紅,現在訂要等半年才能到貨呢!{#emotions_dlg.emotion_015}



哈柚也藉此分了一杯羹:


還在拍照時大頭硬要湊過來,真正給他們吃時倒是吃沒幾口就走了!媽媽煮的菜真的這麼難吃嗎!?{#emotions_dlg.emotion_011}


{#emotions_dlg.emotion_035}後記:當天作的雞絲拉皮可能因為事先沒抹鹽的關係,比較不入味,在冰箱冰一晚後醋、鹽、蒜苗的味道整個滲入雞肉中,更加美味喔!{#emotions_dlg.emotion_hea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