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莫等了十多分鐘,黃醫師示意要我到診療室與他討論Husky的血檢結果。當我一進到診療室,黃醫師就看著Husky的血檢報告微微地皺了一下眉頭,告訴我Husky血檢報告中的檢驗腎功能的CreBUN與正常值有些微不符,研判是水喝得太少。檢驗肝功能的ALP雖然符合標準,但GPT卻有點超標,雖然沒到生病的地步,但還是得多注意,猜想可能與Husky小時候長期吃黴菌藥有關。黃醫師表示藥性的代謝因貓而異,有的貓咪幾天就可以代謝掉,有的貓卻要一兩年,他建議半年後再帶Kiki來檢驗一次,看GPT指數是否有下降。

檢驗報告一:


中間用藍色原子筆寫的數值是我請黃醫師幫我寫上的正常值。由於黃醫師並沒有寫得非常詳細,剛好我在網路上查到有人去年同樣去齊恩幫貓咪作血檢時相關檢驗的正常值,但網路上查到的正常值跟黃醫生給我的有一些出入,可能是儀器有所變更,所以主要還是要以黃醫師給的數據為主,數據不清的狀況下才以網路上的數據作參考:
 

檢驗項目

網路正常值

醫師寫的正常值

Husky

Glucose(血糖)

55-130

70-90

133

BUN(血中尿素氮)

14-32

-30

21

Serum GPT(肝指數)

0-50

-50

94

Creatinine(肌胺酸)

0-1.5

-1.5

1.5

AlkPhos(鹼磷)

0-70

-130

62

T-protein(總蛋白)

5.5-7.8

5.5-7.5

7.8



其中BUNCre是看腎功能的指標,雖然黃醫師說Husky的BUN和Cre都有些問題,但我仔細看過數據後卻發現都在正常值中,即便Cre在臨界點,但還是算正常。關於「臨界點」這個問題,網路上有人指出所謂的「正常值」是由廠商給的,不同的測試儀器會有不同的「正常值」。況且在臨床上的診斷,除了某項目的「正常值」外,還得考量到其他項目的數據呈現及臨床表現。也就是說,「正常值」也只是一個「參考值」。所以我們不能將檢驗報告單純的簡化為只看數據,我想這當中需要醫師相當的判讀能力。

關於黃醫師說Husky的BUN有些偏低這點,我事後查了一下網路資料,有人說即便BUN偏低也不是因為腎功能降低,而是蛋白質代謝的問題,代表血中含氮廢物濃度較低,BUN偏低反而可能是蛋白質攝取變少或肝功能降低。若擔心肝功能降低則可以進一步作肝功能檢查,肝指數正常,白蛋白、總蛋白正常,代表肝臟功能和合成蛋白的能力正常,若還是不放心則可以更進一步作肝臟超音波。也就是說BUN偏低跟腎功能降低不能如此簡單的劃成等號。不過在我查到的資料裡,有一個說法讓我有些疑惑,也就是有醫生說,BUN低表示貓咪有多喝水,年紀越大這個指數則會上升。如果對照前面提到的血中含氮廢物濃度較低來看,這個說法似乎也是相合,但為什麼黃醫師會說由Kiki的BUN與Cre來看,Kiki的水喝得不夠多呢?

GPTAlP則是觀察肝功能的指標,Husky的AlP在正常值中,但GPT卻略為超標(如果真的生病會飆到200以上)。除了可能與她幼時長期吃藥有關,也有可能是飼料保存不佳,導致發黴變質而不自知,發黴的飼料中含有黃麴毒素,長期食用後會對肝臟造成不小的傷害。醫師特別提醒飼料最好在開封後一個月吃完,否則就要分裝成真空小包放乾燥劑進去保鮮,或是密封後放冰箱。醫師也建議最好將開封的飼料分成小罐保存,免得在頻繁的開關中影響到飼料的新鮮度。食盤中的飼料也不要一下子倒太多,免得在空氣中變質。也是因為GPT的小小超標,所以黃醫師才會建議Kiki半年後再作追蹤,看到時GPT會不會因為藥性的代謝而降低。註1

Glu是血糖值,Husky檢驗出來的數值為133,高出正常值許多。但黃醫師表示這是因為Kiki太緊張、太生氣,所以才導致血糖飆高,所以不用擔心

很有趣的是在T-Pro這個項目Kiki有些微超標,黃醫師說這項數據可以看出貓咪營養吸收的狀況,低於正常值表示營養不良,高於正常值則是……營養過剩啦!當下真是嚇到我了,沒想到我家體態穠纖合度的Kiki,居然!居然!居然也會營養過剩!!!那小柚柚來測不是要爆表了嗎?黃醫師連忙說營養攝取的充足與否不能光看外觀,這象數據是依據體內的脂肪來評估,也就是說即便體重不重的貓咪,也有可能像Husky一樣看起來不胖,但其實營養吸收充足。黃醫師還很開心的說「表示他吸收力很好啊!」

檢驗報告二:




這份報告主要是就血液的部分作檢驗,這裡的正常值就寫得很清楚了。黃醫師說這份報告最主要的地方在WBC白血球)與RBC紅血球),Kiki在血液方面大致上都很正常,但是MCV平均紅血球容積)與MCH平均血紅素濃度)偏低,所以醫生說Kiki一定要多喝水


所以對於Kiki而言,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多喝水多喝水,還有要注意飼料的保存問題,以免讓他們吃到不新鮮的飼料傷害肝臟健康。瑪麻第二天二話不說馬上跑去買了一個大約可裝兩天份飼料的小型保鮮盒,再把原本可裝三公斤飼料的大飼料桶分裝一些到原有的中型保鮮罐中。這樣一來,大飼料桶就不用像現在一樣每天開開關關,只要兩天開一次中型保鮮罐將飼料放入小型保鮮盒中,平日則只要開關小型保鮮盒就好!反正小型保鮮盒最多也只能裝兩天份的飼料,就比較不用擔心飼料在開關中變質的問題嚕!


註1:除了長期吃藥與長期吃變質飼料會影響肝功能外,黃醫師也提醒由於浴室裡可能存放著許多化學產品(如沐浴乳、洗髮精、清潔劑……),如貓咪愛跑進浴室東舔西舔或愛喝浴室地板的水,就可能會在舔食的過程中吃進有毒物質,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影響到肝功能。家中若有擺放植物,也得注意對貓咪是否有毒,以免貓咪啃食植物而中毒。因為我平日是不給貓咪進浴室的,家中養貓之後也不擺放任何植物,所以Kiki的GPT略高應該可以排除這幾項因素,但提供此說法給有養貓狗的朋友參考。因為毒會累積,所以貓咪當下沒有中毒不代表該毒物不對貓咪產生危害,長期累積下來對器官會是不小的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