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所謂的「作者的喃喃自語」,其實是有天與某位研究現代文學的老師聊天時,老師提出的想法。

內容大概是說,當前台灣文學研究方興未艾,但隨著研究者的大量增加,相對的可供研究的文本便顯不足。當然,台灣的作家也相當的致力於創作,這些新的創作的出現便提供了研究者可進行研究的文本。

若以學術與創作相輔相成的觀點來看,這樣當然是好的,但問題出在於當文本大量出現時,若仔細剖析文本內容,會發現有些作品其實都只是作者個人的一些情緒的抒寫、夢囈般的呢喃。於是便出現了一個問題,即是這樣的文本「有價值嗎」?如果去掉作者的喃喃自語,這個文本是否又還剩下什麼?也就是說,他還有沒有更深刻的東西在裡頭?

我想這個觀點的提出,可能還是站在傳統上所謂「經典」的正統力量而發。所謂的「經典」必有其內在深厚的意義與價值,不會只是單純的個人性的東西,所以研究者研究經典,從經典中提取超越性的本質。

我個人並不作現代文學研究,對這個領域所知有限,但就我本身在作古典研究時,挑選文本時一定會考慮到這個文本有沒有可供研究的價值。而作古典研究的好處是,許多文學價值不高的文本也早已隨時代而消逝、湮沒於茫茫書海。但是現代文學研究沒有「時間」這個利器作輔助,我在這裡並不是要說古典帶有多深厚的時代力量,我想貴古賤今絕非好事,只是對某些現代文本能否經得起時間考驗有些疑問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